楹晉工程有限公司
CALVIN ELECTRICAL COMPANY LIMITED
首頁
空調維修保養服務
風冷式冰水機
大金
三菱電機
家用及商用冷氣空調
代理綱站連線
Contact Me
綠色產品-空氣能熱水爐
DAIKIN / Mitsubishi Electric ERROR CODES
冷氣空調維修保養服務
家庭用冷氣保養
為什麼要洗冷氣?
商業用冷氣保養
Chiller主機空調保養維修
空調維修自檢
清洗風機盤管工程相片
空調冷卻水塔保養維修

 

冷卻水塔清洗處理與流程

 

清洗塔的作用是什麼

冷卻塔清洗處理方案與流程

冷卻水塔長年暴露在外,風扇的吸附力很強,使大量的泥沙、汙物進入塔內,長時間執行會使冷卻塔慢慢地降低散熱能力,布水器出水孔很容易堵塞,泥沙及汙垢也很容易進入冷卻水系統中去,將直接影響冷卻水系統的正常製冷。為了防止上述情況發生,須對冷卻塔進行定期清洗。

冷卻水塔清洗處理流程

方案一:停機清洗

即按照清洗流程殺菌滅藻清洗—-清洗除垢劑清洗—-預膜—-清洗後的清理。此方案需要在停機狀態下進行清洗時間8天左右,除垢率95%以上。

清洗程式:

水沖洗—殺菌滅藻清洗——清洗劑除垢清洗——清洗後沖洗——預膜——清洗後的清理。

1、水沖洗

水沖洗的目的是用大流量的水儘可能沖洗掉系統中的灰塵、泥沙、脫落的藻類及腐蝕物等疏鬆的汙垢,同時檢查系統的洩漏情況。沖洗水的流速以大於0。15m/s為宜,沖洗合格後排盡系統內的沖洗水。

2、殺菌滅藻清洗

殺菌滅藻清洗的目的是殺死系統內的微生物,並使裝置表面附著的生物粘泥剝落脫離。排掉沖洗水後將系統內加入殺菌滅藻劑進行清洗,當系統的濁度趨於平衡時停止清洗。

冷卻塔清洗處理方案與流程

3、清洗液除垢清洗

清洗液清洗的目的是利用清洗劑把系統內的水垢、氧化物溶解後溶於水沖洗掉。將清洗劑加入中央空調系統用迴圈泵迴圈清洗並在最高點排空和最低點排汙,以避免產生氣阻和導淋堵塞,影響清洗效果。清 洗時應定時檢測清洗液濃度、金屬離子(Fe2+、Fe3+、Cu2+)濃度、溫度、PH值等,當金屬離子濃度趨於平緩時結束清洗。

4、清洗後的漂洗

此次水沖洗是為了沖洗掉清洗時殘留的清洗液以及清洗掉的雜質,沖洗是要不斷開啟導淋以使沉積在短管內的雜質、殘液沖洗掉。沖洗是不斷測試PH值,濁度,當PH值、濁度趨於平緩時結束沖洗。

5、預膜

預膜的目的是讓清洗後處於活化狀態下的金屬表面或保護膜受到傷害的金屬表面形成一層完整耐蝕的保護膜。

6、清洗結束後的清理

冷卻器蒸發器清理,清洗結束後應把主機的冷卻器,蒸發器開啟冷卻器用專用通管器逐管拉通沖洗,由於冷卻器的水迴圈系統暴露於大氣當中而且熱交換溫度高,所以冷卻器的結垢狀況會比其他地方嚴重,必要時應對冷卻器單獨外接敞開式迴圈系統進行清洗除垢,確保冷卻器內的每一根銅管暢通。用高壓水沖洗蒸發器,將蒸發器內沉澱的雜質徹底沖洗掉,必要時也要對蒸發器單獨外接迴圈系統進行清洗。

冷卻塔清理,由於冷卻塔暴露於大氣中,執行過程中會有大量的泥沙、藻類等附著於冷卻塔填料表面,不清理乾淨會在以後的執行中將這些汙垢沖洗到冷卻器內造成冷卻器內熱交換銅管的堵塞,影響熱交換效果,所以必須對冷卻塔進行徹底清理。

方案二:不停機中性清洗

在機組正常運轉的狀態下把中性清洗劑加入冷卻水、冷凍水系統迴圈清洗30天左右把清洗液放出,加上保養劑清洗過程結束。此方案清洗時間比較長,但是可以在機組正常執行狀態下進行,而且不會影響機組正常執行。

冷卻塔清洗處理方案與流程

中性清洗劑的特徵:

1、中性清洗無腐蝕:

該產品在加入中央空調水系統後不改變水的PH值,對金屬無腐蝕損傷,徹底解決了目前普遍使用的強酸性清洗劑對金屬的腐蝕隱患,實現了無腐蝕清洗。

2、清洗效率高:

對各種型別的水垢都有效,尤其對酸洗不淨的硫酸鹽等難溶垢和藻類生物粘泥也能徹底除去,除垢率95%以上,從而恢復裝置原有效能,保持裝置清潔執行。

3、操作簡單:

在中央空調正常開機條件下,將中性清洗劑加入水系統執行30天左右將清洗劑排出即可徹底清除水系統內的各種水垢。

中性清洗原理:

根據配位場化學最新理論,金屬離子的d軌道在某些配位體化合物靜電場影響下,可發生分裂而形成能量不同的軌道,當配位體給出孤對電子與中心金屬元素形成O健時,若該配位體分子中存在空的π分子軌道或空的p、d分子軌道,且對稱性合適,中心元素d軌道上的孤對電了可與配位體形成反饋π鍵,從而形成穩定的配位化合物。

基於以上原理,選用能使Ca2+、Mg2+d軌道發生能級分裂且有π分子軌道的化合物作為π接受配位體。當這此化合物與鈣、鎂水垢作用時,與Ca2+、Mg2+d形成穩定配位化合物,從而破壞了鈣、鎂水垢的分子結構,將其溶於水中,透過排汙除去。

保養

清洗全部結束後,對冷卻水、冷媒水系統採取藥劑保養。冷媒水系統內加入緩蝕阻垢劑,能與鐵、銅、鋅等多種金屬離子形成穩定的絡合物,阻止水中氧氣及金屬離子腐蝕。透過螯合、抑制及晶格畸變作用。可阻止水中成垢鹽類形成水垢。從而起到緩蝕阻垢的作用。冷卻水中加入殺菌滅藻劑,由於冷卻水系統處於開放狀態,迴圈使用過程中會有菌類及藻類產生,殺菌滅藻劑可抑制菌類及藻類的產生存活從而起到調節水質的作用。

 

素材來源:製冷世界 版權歸原作者所有


首頁空調維修保養服務風冷式冰水機大金三菱電機家用及商用冷氣空調代理綱站連線Contact Me